Saturday, 26 July 2014

別替了腳步 - 我選定焦

我承認自己是沒事找事,因為關於定焦,網上實在有數不盡的資料及評測。
但既然自己玩過了一些鏡頭沒有理由不開心share吧? 再借柯敬騰的一句「人生本來就很多事是徒勞無功 的啊!」。於是此文便順理成章地誕生。
千萬不敢說是指引或是教,有見身邊越來越多朋友開始對攝影有興趣,相機越來越便宜,但又只停留在「有興趣」而已,因此希望借自己的分享能讓大家了解多些。 暫且假設大家不懂在google上找。 

首先,為什麼現在已經有變焦鏡,人們還要購置定焦鏡?

無礙,在有變焦鏡的情況下,購置定焦鏡確是感覺有點沒事找事,說的正是我

可是,定焦鏡仍有其價值,而且是無可取替的:

1. 重量
定焦鏡的光學元件較變焦鏡少,所以較輕,這個不難理解吧? (多功能的較重,少功能的較輕便)
而拍攝的快樂指數則直接與重量掛鉤。信我,800g的變焦鏡拿著手上十分鐘你還樂著玩,抱著它出去走一個下午便不是那麼回事!


做一個誇張的比較: 50mm f1.8 & 24-105mm f/4


















2. 光圈
定焦鏡的光圈普遍較大,歸究於結構問題不要問我不懂
而較大的光圈則意味著迷人的「前清後朦」攝影叫做「淺景深」 + 再者,其較大的吸光量有助你在夜間捕捉更清晰的影像 = 較高的創作彈性。


又要出賣朋友, 相中人像耳後的部分已經失焦,可見大光圈突出主體的能力。
Sigma 50mm f/1.4 HSM + EOS 6D 
























3. 操作
定焦省卻了拍攝者對焦距的考慮,光圈亦保持恆定,因此拍攝者可以專注於構圖及四周環境。同時,由於焦距的限制,拍攝者需要透過移動自身以取得適當的構圖,拍攝者因而帶更多的機會與被攝者互動,這是街拍一個十分重要的元素!(小弟七成的街拍是由定焦完成的)


30mm在APSC的相機上成為了所謂等效50mm的標準鏡。比起手上的變無鏡,這支定焦更為輕便低調。
也鼓勵了我多走進人群中,貼著鼻子去感受那兒的人文氣息。

Sigma 30mm 1.4 HSM + EOS 60D

























4. 價錢
定焦鏡由於構調簡單,價格因而能控制得較低。 一支 50mm f/1.8 只要 $500多元
然而,這只是相對的,一支50mm f/1.2 便要價過萬。


記住這是二手價!為此小弟亦十分苦惱。





















5. 畫質
定焦鏡的成像較變焦銳利,變形問題較少 (可以理解為小而專)。 
當而這也不是必然的,例如小弟用過的 sigma 30mm 1.4 HSM 便不及一支 18-135 kit來得sharp。
而且由於光圈大,普遍受暗角問題困擾,紫邊問題亦然。
放大100% 會看到原本白色邊沿位置有嚴重的紫邊問題。
ps: 但散景部份確實迷人






















總結,我認為定焦的價值不止於其驚艷的光圈值,而是其化繁為簡的作用。
它能減輕你重量的負擔,讓你有多餘的心力去觀察四周。它免卻了你焦段及光圈上的決擇,讓你更專心地去構圖。
定焦,只代替眼睛,不代替腳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