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15

2014 |記

2014|記


  以下的文字,不是說攝影,也無關藝文,純粹是自己對公開試後的一年的所想所得,也是對我認識的朋友的一些鼓勵和忠告。也許我又將這個blog小圈子化了,太私人的感情始終難登大堂。 可是,活生生的故事才好聽,不是嗎?


  整個十二月(現在要說2014年),週末都在來往遵理各分校作分享,向一些中六生打氣,順帶分享讀書心得。好啦,我其實在炫啦。 跟他們談的時候,我看見從前的自己,才驚覺這一切,只過了一年。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面對公開試,我自覺是一個失敗者,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我當時選擇了逃避和放棄,當每人都在瘋狂地做paper的時候,我卻天天祈求公開試快點到來,憧憬著公開試以後的自由。嗯,上天對我很眷顧,中文科的優異成績勉強地把我送上了大學。

  所以,我並沒有甚麼溫習心得分享,我對那些中六學生分享的,完全是以自己作反例。我對他們說,公開試考核的,不止是成績,當中還有心態。這場關乎心態的戰爭,早在中五、甚至中四已然開展,你必須要保持自己對溫習讀書的積極狀態,捱過惱人瑣碎的學校功課、SBA、無休止的的補課補習、排山倒海的練習卷、長期的睡眠不足和越來越大的壓力,並且確保自己的狀態在應考時達至頂峰。恭喜你,你已經贏了一大批對手,不是因為你讀得多或者天資聰穎,而是一大批人已經在首戰中被淘汰了。

  應試的生活,現在有條有理地打出來,很嚇人而且非人。你說,你捱不過。
  然而很無奈,這條路上沒有捷徑,我們都是這樣過的,至少懦弱如我也撐到了最後。不管你有沒有天分,不管你準備好了沒有,隨時間推移,難關一關關地來,你也自然一關關地過。就像行山一樣,到了某一天,你回望,自己走過的路程足夠嚇你一跳。
  關於心態,無論你現在覺得自己在學業上是如何的返魂無術,請不要放棄,因為心態這一仗你還未輸。常存盼望,盡心而為,這是現在我面對困難時的左右銘,因為結局或者能有驚喜,至少你不會輸到貼地。


so call 精英班
那時真的很不堪。


  我自己那時候的模樣:中四的時候發了瘋似的上進,英文奇蹟地便起死回生,到後來中六由於目標不高便安安分分地保持穩定水平。努力的熱情到中五後期開始消失,繼而被排山倒海的功課壓力充斥,情緒一直很低迷,所幸班主任chur得無情,在機械式的操練下仍能保持一定的input,每天都很穩定同時枯燥。中六,捱不了了,身邊的同學都各自為目標而奮鬥,我不習慣這樣的兢爭,孤身作戰再加上死期將至,情緒很差而且忽然多了很多興趣。其中拿著相機在街上遊離便是我經常做的事最記得是秋冬天下雨的時子,手上拿著台OMD EM5,感覺文藝到不行,於是自以為是悲劇男主角,噁。


  對,關於心態,大概是這樣,記住這場戰爭延續到試場,在模擬試中我因為受不了干擾而乾脆走場。



我們兩班尊屬的樓層。




















  然後,應該是對玩伴們的回憶吧?記得那時,我們常在課室的後樓梯踢足球,(對,是足球)、踢毯、下棋。午餐是學校的頹飯,溫習到晚上便是譚仔例牌(淨面加炸醬share)。彼此因溫習進度疏遠,卻又因經歷著相同的壓力而緊密。遺憾自己當時感受較多的是前者,並沒有好好珍惜共處的短暫時光。那時我們常說,過了公開試後要怎麼樣怎麼樣,其中一樣便是到觀塘的天台上過一個晚上,坐下來看星。現在公開試過了,實現了的,只有人去我去的畢業旅行。現在玩伴們很久沒有整整齊齊地聚集一起了,對,現在大學叫"REU"。不是不想見,因為大家都忙,忙著建立大學生活的一切,未必每一件事我們都喜歡,但都必須我們花時間去建立,換一句大學的術語,忙著"YO"。縱使偶爾聚在一起,忽然大家都沒有了話題,甚至玩起了大學Ocamp的組Game,出前一丁,black magic,發電機⋯⋯忘了從前大家為了一隻毯而瘋狂的時光。桌上談論的總圍繞著hall life、上莊、part-time、旅行、關窿、學分、GPA、retake... 亦總會有人搭不上嘴,或者根本... non of their concern。
  太悲觀了吧?嗯,對,縱使這樣我們學會了彼此更珍惜大家,現在的約會不再是從前的已閱不回了,個別的朋友亦會因為空間大了而見多了,反正,這都是公開試後的轉變吧。

  縱使應試的過程十分難捱 ,但都請好好享受吧,同時亦要好好珍惜。我寫出來的,不止是我個人的經歷,而是大人們常說的—「現實」。


這是一些柒到核爆的回憶
本班的女孩(Y)



















  最後,大學的第一年,才過了四個多月,現在覺得已經是年多前的事。很多東西都變了,現在都一直在變,但本人可以做的只有不斷地適應,不斷跟著它變。有人說,四年一夢,這說話不假,我現在才叫剛剛開始便已開始在這個夢中變得昏沉。大學充滿的是選擇,有些會很吸引,許些人很容易沉溺在這種大學式的紙醉金迷中,但若果你能認清自己的目標,堅持自己的想法並且用走堂的時間把它實踐下去,你會得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夢,而非別人為你營造的夢。

這些說話,像是對自己說,又其實是對後來者的一種忠告。明明有些說話學會了世故後便不應再講,卻想在Aimunchan中做多次自己。中看的便繼續喜歡Aimunchan吧,看不慣嬌柔的也請海涵,算是尊重屬於你我都有的故事。



最後還有最後:「蒙記的弟妹,要加油!另外,那些向著自己目標前行的朋友,撐著
請無限對號入坐

是我最喜歡的合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