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rch 2015

Project Day To Night - "Kwun Tong Urban Renewal"

「觀塘重建」,我的第一個攝影計劃,從頭到尾的都有在認真計劃,也是幾年間唯一一次做得這麼有系統和恆心的攝影。

這是拍攝時間最短(2.5小時)﹑也是最後拍攝﹑後製最後處理的一張相。我認為最後一張相片的成功,可以說是反映了我的技術不斷在進步。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Kwun Tong's Day to Night" 本為一輯七張的攝影作品,我挑選了自己最喜歡的一張來分享。


作品集的靈感來自Stephen Wilkes 的 "Day to Night"
當時Photoblog, DCFever等攝影網站都有轉載過,覺得簡直是神乎其技。
我不是Stephen Wilkes,Photoshop對那時的我(現在也是)真的很勉強,
幾個連結把我轉載到另一些攝影師的網站,它們是Richard Silve 還有 Fong Qi Wei

有在認真做賞析的喔。

  發現這種拼貼的技巧也蠻有趣的,技巧上比較親民,呵呵。 於是便著手發展自己的Day to Night了。
這種拍攝技巧有別於Time lapes, Richard Silver給了它一個名字,叫Sliced-Time Photography。

總結多次的試驗和另外六張的實拍經驗,Sliced-Time Photography可以這樣拍:



8月的日光要在04:00pm才開始有些微的減少,
如果不是分割得特別仔細可以到04:30-05:00pm才開始拍攝。
下午6時開始天色變化加劇,層次最多,則我們常說的Magic Hour。

曝光值應當保持相同,否則到Magic Hour的時候基本甚麼都不用拍了。

把IS(或者VC、OOS、OS 管你叫甚麼) 關掉以獲得更清晰的成象。

拍攝間距:這個是因應自己需要而試出來的,以下是參考
日落 05:15pm-06:00pm: 20mins/張  &   06:00-07:15: 5mins/張。
而這張拍的是日出,間距忘記了,但時間就是05:00am-07:00am共拍了27張。

最後很無聊的提示:快門線腳架是必須的,
然後拍攝前把個人需要一切都解決掉是常識吧,
再來八月多雨看天氣預報是當然的啦,
另外別人好奇的眼光或者打擾也是預料之內的。



把觀塘走了個遍,天台是一個很有趣的元素。


 言歸自己的作品,這張相片參考了新加坡攝影師Fong Qi Wei的作品,作者利用拼接的方式,在相片中地記錄了同一場景的白晝與黑夜,讓人在細味中發現靜止的相片景物裡時間的流動和地方特色。我不刻意地隱藏「時間的弧線」,並在天邊以矩律的同心圓一層一層的帶領觀眾經歷白天黑夜。我說過最欣賞Fong Qi Wei Chinatown Sunset,因它有一種挑戰由印象派大師梵高所作的「星夜」的意圖,現在我的Yue Man Square Sunrise”也模仿到了哈哈!

  做這輯相其實是為將要重建的舊觀塘作存在的見証。由於相片捕捉的不止是一刻的景象﹑而是以小時計的日夜變換,觀者可看見一個與平常所見不同的景色,感覺是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景色,陌生是亮麗的「色彩」。這樣亮麗的「色彩」在以前的觀塘曾經有過 (這些可以單純地指是影像的「色彩」,更可以是舊觀塘曾經的繁盛光輝,我希望在觀塘面臨重建之前把這亮麗的色彩再次展現在人前,為現在死氣沉沉的觀塘作最後一次的弔唁。

  新加坡攝影師Fong Qi Wei講過:「人們對於一連串場景的認知會強過對某一靜止場景的認知,通常人會記住一串有因果關係的事情,而不會記住某個場景中的小細節。」,相信這份加入了時間的「連串場景」能緊緊印記在我們的腦海中。


那時用的是 60D 還有100D kit,可見器材未必要昂貴才能用。



最後,最近終於開了個Facebook專頁,希望你能支持,還有繼續看我寫的文章。

另外Aimunchan的IG 我刪掉了,改天有機會再見!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