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y 2015

被遺忘的台北遊II | 九份 | Canon EF 24-105mm f/4 L IS USM 用感

  這是一趟被遺忘了的旅程,關於台北我早寫了「畢業旅行 人去我去的台北」,顧名思義,這已經是上年暑假的事。然而,台北的旅程並沒有在那兒終結,事關在八月份的時間,我又來到了台北。那是公開試放榜後的事,就在臨出發時接到了大學的取錄通知,先是樹仁新傳的 、然後是浸大傳理的,一顆懸著的心落在了台北桃園機場。

是次帶著的是新買的相機 六年的未知現在塵埃落定 心情有點興奮。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香港國際機場,國泰的航班,可由登機程序到起飛延誤了將近三個小時。

台灣的司機一慣的好客,天色一直很差,可一路聊著還算輕鬆。


五月去台北帶的是60D和18-135kit 還有最愛的 Sigma 30mm f/1.4 EX DC HSM,這次把所有家當都賣了終於換來夢寐以求的FF,6D和Canon EF 24-105mm f/4 L IS USM。以下有一些是關於這支鏡的感覺




剛到埗,時間不早不晚便在酒店旁閒逛,酒店在台北市中心,於是去了那兒最大的誠品。
24-105是一支很好的旅遊鏡,可剛到手便發現了它的變形頗嚴重,這張是經過Lightroom較正了的。

像迷宮一般的新光三越





101給來一張

很有風格的酒店,規模很小,不是傳統五星級老牌,可住得很舒服就是了。

特別喜歡這間酒店地下有間小咖+酒吧mix,還有美美的咖啡師。
事實酒店附近就是很多pubclub的集中地。

clubbing不是我杯茶,喝杯咖啡還是不錯的。看到酒店的bar有hand drip立即眼前一亮。
連續兩天早上都下去嘗了才出發,有幾種豆子適合不同人的口味,其品種就沒有細問了。


這晚去了上引水產,挺難找的,建築物其貌不揚,裡面全是好東西呢,個人認為要備足彈藥在這大吃一場。

看著很精緻的家品,買嘛⋯哈哈⋯

位置也很難等喔,也沒辦法只好等啦。


大學認識了一位朋友很喜歡清酒,看到這他該要發瘋了。


來這個地方的多數是香港還有日本人,台灣美美就沒得你看了。


對了,提醒件事,換錢請把入台証帶了,101附近的銀行走好遠。

天氣轉晴了來到九份。

距離台北市四十分鐘的車程,建議在公車站與其他遊人合租計程車會較方便。


就是幾條擺滿擺檔的小巷子,沒甚麼好逛的,一流的風景就是了。


熱死了,不斷地補水,這是喝茶的地方。


這張相已經嚴重曝光不足了,6D的寬容度很大成功救了回來,效果還好,這一來還省了GND Filter。


也記不起這叫甚麼,反正很好吃,反正台灣的東西就沒有難吃的。


愛死這些了。


如果人少一點,絕對是個拍個性照的好地方。


話說回來,除了變形問題外,24-105邊緣失光也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幸好Lightroom有描述檔,可以自動較正,但直出JEPG 的話就麻煩了。

始終是紅圈鏡,成像銳利便是的,邊緣地方也可以接受,大合照勉強可以勝任。
抗耀光能力是沒有問題的,就像九份這樣的大白天處理得當。

這次的色調我把它設定成一樣了,然後再逐個微調沒想到挺百搭的。

晚上再訪市林,這次去的夜市不多,除此以外還去了師大。

記不起是哪個夜市了。

上次來台鹽水雞沒有好好的吃,這次專門來到市林外的阿姨鹽水雞,那味道,不得了啊。


阿姨最偉大了。


這是來台的最大任務便是幫親戚朋友帶手信,微熱山丘、李儀、犁記、維格去了個遍。
個人最喜歡犁記的月餅(他們是這麼叫的)還有李儀的太陽餅。保鮮期短得太不人道了,淚滿面。

台北車站找維格,找綠豆餅送老板,好乖的Partner。


No Place Like Home - 夢一樣的待了五天,同樣的漫無目的沒有計劃,回了。


感受,台灣這地方真是個一去還想再去的地方,重訪了很多吃過很想再吃的店子,包括洪師傅牛肉麵還有不記得哪家的水煎包。我是真不明白香港怎麼這麼少便宜又好吃的,如果在台灣待多半個月,保管我胖死

至於九份,也不是一個很多好東西吃或者買的地方,倒是渡假去住還不錯,不要遠到墾丁也很有山的氣息,風景很優是個放鬆心情的好地方,就是別往遊客巷子裡鑽便是了。


關於6D,我是沒甚麼話說的了,WI-FI很好用,尤其是沒有朋友又要自拍時。現在用了快一年,依然是忠實的工作搭檔,儘管全片幅無反很強悍,單反在這個階段始終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便是了。期待早前報導過的Mark II,對焦點不用多,給我19點夠了;關於Canon EF 24-105mm f/4 L IS USM支平民紅鏡,在它這個價錢已經物照所值了,更不要說2015現在這個價位(二手跌穿4K媽啊)。它是一支很好的旅遊鏡,105mm恆定f/4光圈很容易做到迷人淺景深效果,另外就是長的好看,配上6D是很帥的說。變形比較嚴重後製只能因應情況改善些許,但24mm到105mm四倍多的變焦鏡來說算沒話說了。紫邊暗角別擔心Lightroom可以幫你。但最讓我抵受不了然後讓我大虧一筆買入Canon EF 24-70mm f/4 L USM的是它的垂頭問題,走動很是不方便。最後因為拍很多團體照,為了那一點點的邊緣銳利,我把它換了。可24-70也不是我的最終歸屬,最近也把它賣了,有機會再說。

一直都想等24-105的更新,終於等到了,可惜不是恆定光圈,也沒有紅圈防塵水滴的保障,但作為家庭照的套頭是不錯的。



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又一個暑假來了,踏入五月還未有出遊的計劃說好的西藏照慣例一推再推,家人的邀請也推辭了,主要想先把工作解決掉,存好錢出遊比起之後打工還旅費總是好一些的。才五月頭,已經積存了一批的相片,稍後五月在Facebook還有這裡再見,另外Flickr的更新速度會快些。
器材小更新,小白更新了IS版,用2470的錢購入了40mm f/2.8還有把閃燈攻頂,所以接下來會有很多人像,請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