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December 2015

關於2015、菲林、攝影的碎碎念|歲末回顧【初卷】 (feat. Nikon Fm2|富士業務用)

又是歲末,習慣寫回顧,這是一份難做的功課。


把結了痂的傷患打開,灑一點唏噓,然後重新包扎,回顧不是裹足不前,而是自我療癒的方法。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2015年歲末,兩個季度的時間,共拍了三卷,幾乎象徵生活上不同程度的變化。

第一卷,是由大學二年級開學開始的。

收拾好心裡的邋遢,憧憬著新的開始,這一個學年,要在學習電影方面用功,希望能拿到好一點的成績,算是對自己、向對我抱期望的人的一種交代。


買完菲林十分鐘後,把第一張獻給了路上碰見的她。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雖然不是電影主修,但終究是電影學院的學生,一些攝影器材,還是可以借的。姑且看看有甚麼 (笑)。其中,在二學級生能借的選項中,我找到讓人興奮的名字:"Film Camera - Nikon Fm2",其實對菲林機根本沒概念,盛名之下,把它借到上手。


窩打老道大學,每次從校園走出來的獅子山都不會一樣。

菲林方面,也是亂來,經常在instagram上看到 #業務用 這個hashtag,顏色是我喜歡的文青綠,它的紅也很討好,所以也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 

「業務記錄用」,日文轉譯詞。 業務記錄用菲林,其實是菲林的類型,並不為日本富士專有。這類菲林,顧名思義,主要用為工作者使用,以紀錄紀實為重點,所以這款菲林多是色彩還原度高、寬容度大、反差適中,能忠實表現影像真摯。

而富士的業務用,我的用感是,寬容度大、反差小、配合偏綠的特性,讓影像有一種很淡薄的感覺,我稱之為文青綠。偏橘的紅色,不知為何有一種懷舊的感覺。反正,一試愛上。


喔,對了,頭盔先戴,在此之前,我只拍過一卷TMax的黑白。所以,菲林而言,我是很新很新很新的新手。

抓拍,是Fm2?還是來自攝影師的親和力?

Nikon Fm2,完美演釋了"Good Design Last Forever " 這格言,莫問出處,機身沒有一處多餘的落墨,乾淨利落的觀景窗,測光分別用" +、o、- "三個符號表示,一目了然。

在此之前,我只用這一次旁軸菲林機,然而Fm2在我手上中,可算是用得得心應手。
為此要慶幸自己在X100S上所用過的功。


那是一家麥當勞,我樂壞了,說:「看!」。

到這張相片的時候,距離開學應該有一個月了吧,那段日子裡,一直進出戲院,錢包的鈔票少得很快、電影的票尾以驚人的速度在增長,那是開心的回憶。


偶爾,也會為陌生的女孩花一格菲林,純粹覺得她的頭髮會拍得很好看。





我一直在嵐舒工作,就在剛開學的時候接到一通電話,是因為兩個月前的一封求職信。幾經掙扎後,還是去了面試。那是一份在電視台的工作,雖然是個助理,但卻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啊。兩份兼職再加學習,我知道自己會很忙,可我那時候最不需要的,便是胡思亂想的空白時間。

小時候不稀罕書中飛鳥自由自在的比喻,也很少說去留意天空,在地上跑跑跳跳、埋頭跟伙伴們四處撒野。
嘛,天空既無美食、也沒有美女(那時候應該想的是玩具),才不要像鳥兒那樣枯燥無聊呢。
一天搭車,仰見一隻大鳥漫無目的地在大廈間盤旋(當然不是這隻),

居然羨慕起來。從前以為蒼白的生活,成為了需要仰望的自由、解放。

那是一段熟悉的腳程,由灣仔地鐵站到告士打道。一個星期,滿當當的排程,沒有Dayoff,我很安心。日復日的穿梭往返,的確枯燥辛苦,我以為自己會扛不住,可也開始習慣了,居然還讓自己每個星期運動一下:五公里跑、健身。

偶爾,我也會望望天空,羨慕一下鳥兒的自由自在,可我知道,擰上了發條,就不能讓它再斷了。



大概有一個星期的時間,都帶著Fm2上班上學,十月?應該是十月吧。十月的陽光很愜意,我鮮有午休的時間,多數是在通勤中不小心睡著,可每星期一次的八半堂我很少缺啊!生理時鐘調過來了,加上每早一支涼茶、自覺身體健康了一點。



三六九。


日系相片之最要素:漂亮女生。

一天心血來潮,自己來到平時很少去的餐廳,那是很奢侈的一餐,不在於價錢,而是所花的時間,那頓午餐,我花了兩小時,發呆。

我不吃沙律,通常有人幫我完成,總把香腸留給我。

你可能不知道,幾乎Aimunchan's的每一篇文章都在這完成的,
我沒有太喜歡這裡的咖啡(無關手藝),而是每間店所認識的每一個人,讓我有了歸屬感。
我也不常在不相熟的店子點咖啡飲品。

嵐舒工作日常:謝謝這個年輕人給了我們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Oppps。

第一卷,就這樣子完結,大概還是十月的樣子吧,那段時間,我幾乎是消失了在朋友堆中,感覺是自己一個悄悄的在走、走近二十歲。


//待續。



歲末回顧,三卷菲林,三篇文章:

相片方面,面書的更新是最快的,多多支持囉:Kelvin Fan Photograph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