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December 2015

關於2015、菲林、攝影的碎碎念|歲末回顧【中卷】(feat. Canon Canonet QL17III|富士業務用)

生日的那頓飯,算是和一個陌生人吃的。
那頓飯,她坐在對面聽我在回顧。

第二卷的開始,十月剛走到一半,那是很確切的時間。
兩份兼職的薪水讓我生活上很充裕,我也毫不猶豫地把它們投放在攝影上,就在我要踏入二十歲的那天,聯絡了買家,並把它帶了回家。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不是別的,一台經典旁軸:QL17 III。一年前寫過它,問室友借的,那是我接觸的第一台菲林機。

這台可愛的菲林是「旁軸七劍」中的其中一員、又有人叫它東方徠卡,有一陣子炒瘋了,可我就用一個不錯的價錢把它弄了到手,40mm 是我喜歡的焦段,光圈 f/1.7,千元不到的價錢,應該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菲林方面,還是業務用,上一篇文章說過,對它的顏色很放心。用來試機,合適不過。


專用 Model:二十歲生日,沒告訴他,懵懵的陪我癲了一晚
.
這卷菲林由裝機到沖曬,大概才個半月的樣子,可這段時間裡,學業、工作、感情,都有了很大的變化。
也許現在的一切都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可卻是一個精彩的開始。
.
遲來的生日願望:不求得著甚麼,不要再失去甚麼。
.
菲林於我的意義,大概就是提醒自己,這次又走了多遠。那麼,期待下一卷。


菲林於我的意義,大概就是提醒自己,這次又走了多遠。

二十歲再晚一點,見了兩位朋友,其中一位差不多一年沒見,大家都留意到對方的變化。
凌晨三點的夜裡,我們在大學校園中亂蕩,那是自由的氣息,那是我需要已久的輕鬆。




讀書的關係,開始接觸拍片,朋友間以為我很會拍,我卻學得不亦樂乎;生活似乎找到了期待,期待更多的知識、技巧、可能。無疑,電影課為我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


世界真小啊,半個師弟。


沒了宿舍,卻多了需要留校工作的時間,睡袋和梳洗品是背包中的常物。也就從那時開始,明顯感受到健康的變化。看到半年前的相片,會對現在的自己說:「啊叔,你邊位。」


泡咖的習慣,是沒有斷過的。耽於苦水中,卻自得其樂。

那天搶著在這人下單的時候點了一個雞批,入了她的賬。


一五年的十月還是很熱,我不以為然,因為不用添置衣物。

工作、學業、工作、學業、工作、學業、工作、學業。那時從來沒有想到要生活,興趣所致,只是想把學業做好。
思前想後,把電視台的工作辭了,監製老大也沒有說我甚麼,就是淡淡的一句:「不同時期、不同考慮。」,此話銘記在心。


我把我會的都放棄了。畫冊上的一筆一劃,簽名、年號,這是僅餘的憑據。


工作在交接,偶爾還是要回去幫一下忙。可已經算閒一點了,那天,我想起去探一位老友。一人走在空蕩蕩的馬路上,沒太多秋意,可足夠讓我自覺瀟灑。
我會說,2014以後,那時候的自己才開始在過生活,上好了發條,就努力不讓它斷掉。



說一點那台相機吧,QL17III 是有測光功能的,可沒有Fm2的好用:要先將光圈擰到自動 (A),即我們現在說的快門先決,在觀景窗中,有一行光圈尺,浮針會因應曝光跳至相應的光圈讀數。最後,以此讀數為參考,把光圈撥至手動,加減曝光。
操作上沒有Fm2的快捷,不過花一點時間去練習,也不會耽誤太多就是了。況且,這樣耗電少。

鏡頭前玉上方有一個小口,那是測光窗,測光時注意別把它擋了啊。

在用旁軸的時候,由於構圖及曝光都有誤差,所以我也沒有太過嚴謹。晚上一卷 400ISO的菲林,長期用 快門1/30 光圈f/1.7 的組合混拍。


老友啊老友,你怎麼真的變老友了了?
難忘的一夜。


第二天,惺忪地趕上班。








可能真的憋得太久,明明已經疲憊不堪,下班後仍想著要見朋友。
被拉到一個很有格調的小店,賣手工啤,不少是香港製的,價格很優,隨便點幾款酒、幾位朋友混著喝,不太貴之餘,又能一試多種口味。
面向大街,香煙的味道在流動的空氣和車聲中並非主調而是一種點綴。
這一切,都比那些混合著嘈雜重節拍音樂的幽暗封閉空間,好太多了。

那幾天,我可算是把幾個月來沒見的人都約了。

基本上,吃酒的玩意是這人教的。

有人說不便上鏡,然後菲林很聽話的自已曝掉一格,意外的美。


那段時間,常為同事拍照,似乎也預視了自己不會在這裡待太久。
然後十月快完結的時候,決定把握機會應徵攝影師一職,慨嘆自己是勞碌的命,剛放下工作,轉身是一個新挑戰。

然後,我想起一句:「我不想在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
跳出舒適圈,自中學就學會的本領,所幸我沒忘記。



十月尾,十一月?在店子工作的最後一天,同事回來合照,感激。

最後一卷,小巴窗外的陌路人。



十一月,受聘為嵐舒的攝影師,八月到那時候、以至今天的生活變化,是想象不到的跨度。
一直在創作路上和時間競賽,對自己的進步有種絕望的焦慮感。看過同輩的的藝術高度和成就,便知道年紀不再是藉口。可無論如何,這份工作,對於二十歲的我是很大的啟示。

二十一歲,願望不妨再大膽一點。





歲末回顧,三卷菲林,三篇文章:
相片方面,面書的更新是最快的,多多支持囉:Kelvin Fan Photograph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