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December 2015

關於2015、菲林、攝影的碎碎念|歲末回顧【終卷】(feat. Canon Canonet QL17III|Kodak MAX 400)




今天三十號,距離2016年不到三十小時的時間,是時候把三篇回顧的最終章完成。

2015的第三卷,是一卷過期的菲林。
可以說,上一輯的業務用、還有QL17III,都是為這卷菲林做的準備。我一早發現它了,就沒敢用。

才不是文青裝逼要買過期菲林玩意外,這卷菲林該是我老媽買的,喔,你會想,是攝影世家嗎?屁喇,是一天在家收拾檢獲的。05年就過期,外加兩台傻瓜相機,奇怪,搬家數次,怎麼就沒扔?

所以說,童鞋們,你是永遠不會想象家中藏了甚麼好東西,馬上把家裡的舊箱子翻出來吧,結果可能意想不到喔。

沒有太多計劃下,確保剛買的QL17III正常無誤後,便把它花在了2015的尾聲。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本來是400速的菲林,可感光度會隨時間減弱,過期十年左右的時間,把它當ISO200用好了。
結果,估算合理。我也不肯定拍出來是甚麼樣子,因為存放的不怎麼樣,可能最後是一無所有,但我還是很願意把它花在一些重要的場合上(例如畢業禮),就因為那過期了十年的意義。



那幾道橙光並非過期菲林的效果,而是取片的時候手誤所致,卻是意外的美。
咣噹一下,便把這些可貴的回憶重新曝光,那是晚上在一輛小巴上。(故事教訓:在穩定的地方上片取片。)


這些人也出現過在14年的歲末回顧中,就像我所說:這是我在大學的家,裡面有爸媽哥姐還有hutmate,與他們一起我總能分享到那無緣無故且教人不知所措的愛。他們很可愛。

那天,當媽媽的要走了,除了不捨,還有就是對這個可愛年青人的美好祝願。謝謝她在風雨飄搖的2014中一直與我同路,照顧好自己該是互相最大的安慰。


逆光人像,這效果還不賴。

那天是畢業禮,難得的見了很多熟悉的面孔。


低光情況下,畫面都糊掉了。我不願意濫用「質感」二字,可那過片時的劃痕、青綠的雜色和噪點,你幾乎可以想象這張畫面形成的化學過程。



看著令人喜歡的小情侶,斗室內,是老朋友跟老朋友的溫馨感覺。

「將來有一天你愛上一個人,她也愛上你,從她看你的眼神流露出來的,就是真正的潔白。」


拍這卷菲林的時候,腦海一直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十年的時間,這卷菲林一直在我家看著我長大,看著我學攝影,然後等待著我哪一天把它用掉。就像我想都不敢想自己有一台相機的時候,它就已經在那兒為我準備了。它會帶給我怎樣樣的結果呢?我一邊拍,一路期待著。這不是任何一卷街買的過期菲林能比擬的。


十一月的時候,正是功課和工作緊的時候。
就算是喜歡的電影課也沒太多時間去研習。

學收音,感覺又是一門花錢的玩意。

班上有這麼一位同學,不常笑,卻愛說笑,經常鼓吹我買器材。此為損友,避之則吉。

十一月的尾聲,電影課的期末功課是一段時長十到十五分鐘的微電影。這是我第一次要拍有故事性的東西,心裡有話想在電影說,很想拍好。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劇本上,一邊又要兼顧新的工作,儘管擔心自己其他功課的學業,卻也算是為了自己的作品,豁了出去。





工作方面,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攝影師一稱沒有我想像的好當," Work with limitation " 還有「平常心、平常心」,成了我新的口頭禪。

比較讓人期待的是英國來了一位同事,共事了兩天後,懵懵跟他拍香港的外景。
也沒有說學習甚麼的,當是一次檢驗,很多時候發現兩人在技術和美感上的決定都一致的時候,會覺得時間沒白花。

那天,一口氣走過了上環中環太平山、旺角、尖東尖沙咀、銅鑼灣,還有旺角。整個人要累垮了,他卻拍得不亦樂乎。一箱的器材根本沒想要用,反而拿出了QL17III,選擇淡淡地記下這些小事。


臨走的時候跟他約定英國再見。

這輯中最喜歡的相片之一,好有舊照片的感覺。

有好幾年沒搭天星小輪過海了吧?還有,對上一次坐船,已經是半年前去長洲。機油的汽味總讓我興奮。




自那次外拍以後,我就很少拍照了。
拿起相機的時間便是工作,幾乎沒有在用A7來拍任何自己的東西。有時會拿拿GR,可相片如山堆積在LR中,沒甚麼特別的照片,就不想費心去處理,任由它們被淹沒在照片海中。(拍了一輯街拍,完全亂來,卻很滿意。)

反而是菲林,菲林仍保留我對相片的期待,一段時間以後重溫不遠時的回憶,感覺有趣。


導演組、編劇組:這份功課,我自稱是導演,實則她們分擔了大量的工作,沒有她們,應該今天還在寫劇本。

這張照片,很有紀念價值。其中一個原因,是第一次使用菲林相機的延時自拍,像上發條一樣,感覺可愛。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連續數晚通宵地談劇情,犧牲考試溫習的時間,硬生拼湊了六天的拍攝時間。有白天沒黑夜的,但感覺快樂,戲拍到一半,已經有不捨的感覺,那是屬於青春的本錢


十一月過得一點也不輕鬆,可畢竟再難捱的都捱過了,也沒有甚麼關係了,日子一天天過,無論準備好了沒有,死線終將抵達,緊接著則是喘息的時間。不要焦急,總會來的。










一眨眼,緊接便是十二月的到來,又是聖誕新年的時間,在喘息的空檔中,又見了見這位朋友,對上一次見面,已經是十月的事,歲末的第二卷拍他、歲末的最後一卷也為他拍下了這輯。

那晚,兩個人在海邊談了很久,旁人看來很有基情,可談的都是創作上的事。剛剛收到他的訊息,一樣期待已久的東西現在終於能被他掌握,由衷的替他高興。


最後一張,是車箱間的自拍。



寫到這,還沒想到要如何結尾,2015,它不比2014輕鬆,想說的話大概不是三篇爛文能表達完的。很多來不及說的、沒能好好說的話,藏一點在心,只能望對方意會:「無遺憾,就唔係人生喇。」

重看2014的回顧,很多說話同樣適用:

最後,想在這裡感謝在2014遇到的許多的人,你們帶給了我意想不到的支持和關愛,幫我解決了很多麻煩,為我在陌生環境添加了一份舒適和安穩。謝謝(繼續無限對號入座
2014 是不斷修行的一年,相信未來三年亦然。2014,難忘。
菲林,後會有期。

感謝2015遇過的所有人,有你們,我很幸運。
2015是驚喜不斷的一年,大學生涯倒數兩年,我要好好利用。
這一年,同樣難忘,卻已經記不了那麼多,只能靠相片和回顧支撐著記憶。




踏入2016,許個願吧:

把握喜歡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把自己打理得得好好的。
能放棄些無謂的追求,別人的眼光,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


//


歲末回顧,三卷菲林,三篇文章:

相片方面,面書的更新是最快的,多多支持囉:Kelvin Fan Photograph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