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6

#文青只是個貶抑詞|18-01-2016




「沒有實踐 文青只是個貶抑詞。」

-張懸。
.
來自英國有一個新詞:「文青經濟」,英文"Flat White Economy"。這個詞不難理解,以「品味」導向、來自年輕人的消費動力和經濟形態,正以驚人的速度佔領該地的GDP。
.
文青一字的過分平面化,使之成為了一種較膚淺的流行文化。然而,這與其本義是背道而馳的。
//
Aimunchan.blog 的成立之初,便以文青入題,甚至,"aimunchan",便是藝文青的譯寫。
.
文章中大概說了這麼一番話,「當自己的喜好習慣和大家所認知的文青相似,便被歸納為其中,儘管從未刻意模仿。」
.
其中一句「儘管從未刻意模仿」,今天看來,依然透徹。
.
相信自己喜歡的,和喜歡別人喜歡的,是追求和追逐的分別,在張懸口中,前者是價值觀,後者是消費品。
.
一百個人應該有一百種的生活方式,當每個人都追求著,被商品化的「品味」的時候,誰又活著誰的生活態度呢?
//
另,所以,當你想用「文青」來形容一個人,不妨停一停,想一想為什麼。如果是因為你認同那個人所喜歡的,那麼不妨大膽一點,問多一點背後的故事;除非你想取笑人,消費主義教我們所認知的「文青」,事實就是個貶抑詞。
.
於我,至少,先搞清楚,我杯裡面的,是甚麼先喇。
.
雜談,自我警醒。

#pbhk #homeless #noplacelikehome #cityscape #tokyo #vscocam #vsco #pbhk #亂步 #imperfection #Tokyotower #JM9 #observatory #clam #flatwhite #hipster #文青

3 comments:

  1. 【一個害羞淺水者的深夜告白】

    看你的網誌一陣子了,從去年,是因為看到你對相機的評測文。

    那晚我很興奮的跟母親說:「有個年紀比我輕的攝影師好厲害!」,
    最近不經意重新翻出你的臉書,我發現按讚人數不多(文青如你大概也不介意),
    那麼,大概我可以留言跟你說,我欣賞你的文字跟影像,
    有些人默默喜歡著你的作品喔!(然後她有時不按讚,因為麻煩)

    除此之外,驚喜你想要往電影方向走,我也是在(臺灣)電影圈裡打滾的,
    深深愛著電影。所以,祝你一切順利,2016年新年快樂。

    平安

    (與此文完全無關,只是這裡比較新,你可能比較看的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啊,江。

      謝謝你,其實在Aimunchan上留言的都能看得見,所以,對你喜歡的文章留言就是了。
      關於臉書嘛,我也覺得自己不太會經營,反正讚數代表人氣那樣子吧,所以,香港有很多像我這樣不太出眾的臭屁吧。
      不管怎樣,還是很謝謝這篇怯怯的留言,有像你這樣的鼓勵,我才能在寫文章的時候更有信心:雖然有時候會自說自話,但也有人在看。(所以,要多跟朋友分享啊!誤。)

      電影是打造別人的夢的地方,因此,作為其中一員是件很值得驕傲的事,希望2016的你繼續與電影密運著!

      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