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February 2016

#跌倒|01-02-2016



「每次當我坐在高處的邊緣俯瞰這個城市,我都會問自己 ,若果我失足墜下 這個世界有什麼東西值得留戀?沒有。」
.
-這是套一位香港的rooftopper說的話。很遺憾,最後她跳樓自殺了。
道德專家會說不負責任、社會專家會說搏取注意、安全專家會說天台很危險⋯⋯我們習慣把身邊的事情,用已有的範疇和概念去剖析並框定。我們無暇理解和感知,每個悲劇背後,那活生生的故事。
.
想起龍應台的一篇文章《跌倒》:「⋯⋯那天早上十五歲的他決絕地出門之前,桌上有沒有早點?廚房裡有沒有聲音?從家門到校門的一路上,有沒有一句輕柔的話、一個溫暖的眼神,使他留戀,使他動搖? 」。
想必那位自殺少女的心也經歷過相似的畫面吧?
.
"Be kind, for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當各類專家們能想到,如何製造一個更寬容、友善的社會空間的時候,再談年輕人的價值觀問題也不遲。
.
不是鼓勵輕生,但我總覺得,能夠一生去貫徹一種信念,或者價值,在我看來,無論主題多麼不可敬,也不至於可恥。正如荒木經惟的相片你可以批評它猥竊,但你無法否定他本人的的藝術地位。

//

「我們拚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誰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跌倒,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
⋯⋯我們沒有學過。 」-龍應台《跌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