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6

Kodak Portra 400 x Canon F-1|底片備忘|四月|

Portra_002_Mar


不知怎地,一開始就對 Portra 這卷菲林有莫名的好感,上次弱弱的拍了一次Portra後,覺得三月那時的天氣實在是太浪費,於是又掏錢買了一卷。

於是這已經是四月尾的事了,中間又拿了台 Canon F-1 配業務用來測試,過幾天也會稍稍寫一下吧。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Untitled


「對於約定,還是有一點癖患般的執著。
曾經聽過 F1 長得很好看,所以無論多笨多重,我硬是要用它拍兩卷。」

這大概解釋了我為什麼選它。
就是從男生的角度,這也是一台俊到不行的相機。
拿上手的份量,讓你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查了一下,這台全機械相機少說也有四十多年歷史。
而今天它還是照常無誤(純機械式,耐用。)

我覺得它像台坦克,德式的,四平八穩。
當然它是MIJ,其耐用性使之成為了當時日本自衛隊的軍用機種。




這麼一台的相機當然要配的鏡頭也不能太弱啊!

於是挑了一支FD 55mm f/1.2。
f/1.2的大光圈,自己曾經擁有過那麼一支,富士的。
然而那是配在APSC的鏡皇,套在135格式上自然不能同日而語。


於是開始拍的時候,是超期待的啊。

也可以看得出柯達對高檔類型的底片有很用心的設計。



上回弱弱地評論過,Portra 作為專業類型的人像底片,顆粒細緻,色彩淡雅。以柯達的底片來說,色彩傾向算是偏冷的一種。

關於色彩,其實我不能給太多的評價,因為自己色彩管理沒有做到很好。
而且,鏡頭的取向,底掃的設定,當然,就是店家的沖曬穩定性,都對顏色起絕對性的影響。

於是,像數碼一樣,基本上,很難再講甚麼原色不原色的問題吧?

這次去了另一個地方掃片,於是效果也稍稍不一樣。
但基本上,Portra 還是那樣的非常淡,舒服耐看。
回家動過一點cruve,原來的掃描檔暗部虛一點,mid tone也平一點,參考一下。




Portra_003_Mar


Portra_005_Mar


「無論更新得多快,拍菲林的Aimunchan總是慢半拍。
一卷三十六張的底片,加上沖掃後製,平均總有個多月的delay。」


這一卷也是,寫這篇文章的時間已經是五月了,剛剛考完期末,放假的第一天。
而這卷記載的是四月份的一些日子,都過得很平淡,多了時間留給自己。

為了試菲林通處走走啊,又在書架找到一些遺忘了的書,讀了起來。
除了很想入手Leica和賺不到旅費之外,這樣的生活暫時還是蠻舒心愜意的。



Portra_007_Mar

痘痘在臉上開派對,身體也不是很好的狀態,於是開始吃中藥,
調理調理,醫師再三告誡要戒口,其中最要緊的咖啡已經少喝了很多。
一直都不知道中藥那麼貴,連續喝了兩個多月的苦茶,超心痛的。


Portra_008_Mar

Portra_009_Mar

Portra_019_Mar

Portra_018_Mar

Portra_017_Mar

Portra_016_Mar


學期末,覺得沒有太學到甚麼,生產值比起上個學期差遠了。
比起寫一些不知所謂的論文,我更樂意沒白天黑夜的拍片。

自己專業的東西都學不夠,還要花心思在滿足畢業要求上,抓狂。

這個學期,唯一有印象的,是Reg了個宗哲系的入門課,
堂上的東西都真的是很入門很入門的概論,但能感受到教授說話的真摯誠懇,
雖然沒什麼大不了的學問,但都聽得樂呵呵的,每星期三小時的課,我竟然上得蠻足。
另外,所派發的reading都很全面,也不是艱鉅,瀏覽其中又發現了新世界。
分數預計不高,但因為得著頗大覺得滿意。


Portra_012_Mar


Portra_014_Mar

Portra_020_Mar


說一下這台機器吧。
雖然說過很多次,但還是忍不住讚嘆它的長相和手感。
重達800多克,大概一台5DIII的重量,作為日系單反的最頂級,盛載著最精密的機械零件。

F-1 先後有兩個版本,這台是前期機,此後又出了一台F-1N,
那是不太一樣的機器,除了加入了電子混合快門外,也有更好的機身設計。
個人而言,較喜歡F-1N,最主要的原因是那爽朗快門聲,聽起來有哈蘇那樣的霸氣。

但作為一個Original控(新名詞),我還是選了F-1。


Portra_022_Mar


怎麼說呢。
我不需要一台完美的機械啊,這麼多台純機械式相機中挑選了它,
就是衝那一種不理性的感覺啊。

底片機相較數碼本身就是Minimum feature的東西,斤斤計較意思不大。
於是,它設計上存在的問題,我也不介意去克服、或者習慣。
例如快門鎖的指示不清,讓我常常搞不清快門是鎖上了沒有。
測光方面,波板糖追針比較難讀,又要另置按鈕開啟,讓我也沒有太依賴測光。
當然前文提到的重量,基本上帶了它,我也不會帶其他東西出門了。


Portra_031_Mar


F-1採用的是可換式的觀景器,但市面上好像看不到其他觀景器可選,
沒太能感受到它的優勢,純粹很喜歡拆來玩而已,
尤其大愛卡榫到位時的那聲清脆,超級治癒。


Portra_032_Mar


Portra_030_Mar


Portra_023_Mar


這個月間,由於沒有旅行計劃,只好在家多發掘一下,找到幾處很不錯的地方,
其中一條街竟然位於我自以為不能再熟悉的銅鑼灣。

找到很chill的咖啡店,店主知我餓咖啡,奉多一杯冰滴咖啡給我嘗。
簡直是發現新大陸 ,口感完全顛覆了咖啡的想像,喝起來就像咖啡中的威士忌
冰滴的犯規程度根本應該另立一個類別。

不過就舒適度而言,懶洋洋的下午還有更好的地方可以花。

另外,還發現了幾間品相不錯的拉麵店,Local fashion brand。
相中了一件綿麻混合的長衣,配上剛留的頭髮,打算下個季度來個小突破,
呵呵呵呵呵。

此後,又數次到訪了這邊,都是不錯的經歷。


Portra_026_Mar



無論多漫不經心,學期末總有形形色色的事提醒著你一個季度的結束
其中一樣是的學院的Annual Din。

就像上面提過,這個學期花得有點冤枉,大學生活剛好一半,難免感到措手不及。


Portra_027_Mar


很難說自己愛不愛熱鬧,
因為當自己說不愛熱鬧的時候,一定會有人跳出來指著我鼻子說「偽毒」。
嗯,我想我是喜歡熱鬧的,就像這樣能見到一堆熟悉的面孔的熱鬧。


Portra_028_Mar

Portra_029_Mar

有緣地又湊了一台。

Portra_038_Mar

謝謝八乞,充滿神奇的地方,
萍水相逢的關係去到快第三年,居然還能這樣湊在一起,了不起。
同時也好幸運,細心看下,我們每個人的特徵都在發揮作用,恰恰地把大家扣合了在一起。
#噢,下年Annual din 你們都畢業了。

Portra_035_Mar


一卷36張,命中率越來越高,也是成熟的反映吧。
Aimunchan、面書的更新、選文,都越來越隨意、瑣碎,我也停止了在外部鏈結發文,
可這都像現在的生活一樣,自然舒服。

為此,謝謝還有在看的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