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7

Ricoh GR | Aimunchan送給我的相機 (feat. Aimunchan女友)

GR_REV_000


又一段時間不見
第三篇關於GR的文章,這次由她來寫。

說說這篇文章的出現。
喜歡她的文字,有一種我模仿不了的氣質,這由初相識便吸引著我,
我總嚷嚷要她為Aimunchan寫點甚麼,她不置可否。

然後,平白無事的一天,一本關於GR的白皮本子,
以或是驚喜,或是延遲了十數天的聖誕禮物的名目出現。

她的手從來不巧,但每次捧著這本由設計到文風都甚Aimunchan的小書,
想到率性笨拙如她,認真地寫下數千字的用感,再到配圖、排版、打印、製書,
加上無數的剪剪貼貼,都忍不住讚嘆她的心思和努力。


打從心裡喜愛和感激


作為隨身機,GR陪了我將近一年,與她的出現所交疊,
由X100S到最後選定了它,一台小機陪我走得這樣遠確是意外。
從此,GR 一名,除了承載著它那銀鹽世界的輝煌和經典,
更於我的攝影世界中,劃下羈絆。

Click more and continue



GR_REV_053
/ Ricoh GR


Ricoh GR | Aimunchan送給我的相機
—來去如風的背後


自序

手寫會真心點(好似係),字不美但倒也想親手寫下做這本書的種種。從來不寫日記,小時候有嘗試過養成此習慣但從未成功,雖然如此,卻始終相信文字有種超凡的治癒能力,一直仰賴這媒介給我開拓的一片天地。然後,Aimunchan向我示範了文字於他是回怎樣的事,配以相片,他坦誠地記錄了生活上的一切,看他的歲末回顧和因為有感而發所寫的,便會令人躍躍欲試,學他將過去重整、梳理。與其要寫一篇GR用感,倒不如寫它和我、和我們的故事,然後發現這篇不多不少總結了一段關係的發展,原來走了不久,但確實走得頗遠了。一直修修改改,直至現今也仍未是最滿意的模樣,但反正只要真心就好;再發現既然GR在說的是一個故事,也就將這篇文變成一本書,讓此書盛載著兩個人的邂逅和糾結、笑臉和淚痕、經歷和回憶。


Aimunchan 女友 2017-01



-------------------------------------------------

「Ricoh GR代表著日系暗黑和古典。」嗯,這個概念是來自Aimunchan本尊的。對於這台機器一切和歷史、結構、科技等有關的任何資訊,我都不打算寫,想要了解更多可以自己上網查,或者介紹你到Aimunchan的網誌自己找。這篇只是對於這部Aimunchan送我的相機的一些隨筆,是一些和它、和他有關的念念碎。


GR_REV_001


初次和它見面已經想不起是什麼時候了,但記得最早的一個畫面,是在一個要通宵剪片的晚上,在只有我們兩人的電腦室裡,當大家準備迎戰之前,他將他的GR拿在手上把玩了許久,還不留情面地舉機拍下了數張殘得不堪的我。我避,也樂。


GR_REV_055
冷冰冰的雪房醞釀了許多騙不了人的感覺。/ Ricoh GR


後來真的有機會將這部GR拿在手上試著攝影,場面在學校的咖啡店裡。


要說Aimunchan聽得最多的說話,或者是由女聲道出的:「你可唔可以教我影相呀?」
那日我也很不知臊地將這個問題問了出口,幸虧換來的回應是二話不說的開始教學,還毫不吝嗇借出手上的隨身機,也就是當時他帶在身上的新寵GR,讓我在熙來攘往的咖啡店中,上了一課不怎麼吸收的攝影課。不是他教得不好(怎麼應付找他教攝影的女生,他應該早就駕輕就熟了吧),只是那個寧靜的下午中,我能記進了心坎裡的,只有曬到了窗邊桌子上的陽光、湊近他時聞到的咖啡香,和他拍我那張不太滿意的個人照。


話說回來,那日我倒不是猖狂地借學攝影為名而約他到咖啡店,這麼土氣又不磊落的事我可做不來,所以將我們放到了那張窗邊桌子的,是一個個巧合,外加兩廂的極度情願。

那日我們互通著訊息,然後發現大家剛好擦身而過,他惋惜地感嘆著:「今日我們是該遇到的。」於是我回了他一句:「唔急。」這句是我後來常常對他說的,但這是第一次,還裝模作樣地配上了一句「來日方長。」結果不用等到來日,他求救想要借手提電腦叉電器,我為他借到了打算放下給他,剛巧我後來要辦的事推遲了,於是順理成章地我在他對面坐下了,就一起借GR之名耗了一整個下午。想起來,當時的大家都有種沒說出口的喜滋滋吧。


GR_REV_029
#貼堂作 / Ricoh GR


Aimunchan曾經寫過:「經常有人讓我教他拍照,可大多其實不是那麼想學的。我很認真對待自己的知識,攝影不是教你光圈等於前清後濛就能敷衍帶過的事。請我一杯咖啡,給我大半個下午,很樂意分享。」 《 西環遊記|續篇|泡咖|四月|》


我大概就是那些不夠用心的學生之一,專注力都放在老師本人身上了喔。


然後GR再次出現在我手中,好像已經是很久之後的事了,久得跨過了一個重要但稍縱即逝的時期,那也是一個我和GR之間最赤裸裸的時刻:我發現咗佢冇得zoom in zoom out!


足見咖啡店那一課我有多不吸收。那日我明白到它有的是一支定焦鏡,我不能要求它放得有多近,文化衝擊下學到了另一個道理:zoom with your legs。


GR_REV_010
試著微距效果。 / Ricoh GR


於是我對手上的機器接近了一大步,也在同一日它為我帶來了一份沾沾自喜。


那是很多相機滿場飛的片場,作為一個小場記,我有時偷閒拿出GR東拍西拍,然後一個不太重要的人走過時,望著我手上的GR,說了句:「你哋果然個個都玩相機㗎喎」那刻我覺得自己贏了!我頓時成了玩相機的人!我遇上了識貨之人!我手上或許會遭人輕視的小機被點名了!我再次感受到手上磚塊的魅力!從此之後,我更不敢對他的GR有絲毫懈怠或蔑視。


GR_REV_012
畢業作品中難得一遇的運動題材,出動了航拍機。/ Ricoh GR


後來在自己一個的時候,我去了趟自己一個的旅行。他主動提出要借他的GR讓我帶去,除了GR和Gopro、iPhone,就沒多帶別的相機了。我有很乖地用心用GR拍照,發掘它的強和自己的弱。這一部輕巧的GR是我的旅伴,讓獨遊的我少了份尷尬、添了分氣質,我將它從口袋掏出時,記起了那句「來去如風」。


GR_REV_013
/ Ricoh GR


送他的明信片上寫著:

// 這趟旅程,我替自己把它完成。

一個人,不管走得快不快、遠不遠,最重要是路上走得開心。
#路癡哲學 2016.04
//


GR_REV_016
/ Ricoh GR



節錄自在旅程完結後自己寫的小記:

「其中在晚上胡亂逛到的大稻埕碼頭,更是用心地測驗了不同光圈、快門、ISO拍出來的效果,理論經過實踐,感覺上以前他教完一遍又一遍,但我卻從來沒聽懂,或聽完之後毫不入耳、輕易淡忘的攝影知識,當刻「叮」一聲了解多了些少......


GR_REV_015
/ Ricoh GR


大多數會用到GR的時候,竟然是在酒店拍無聊事物。不論如何,最後過相,檢收成果,還是有些令人滿意的成果的。其中一張在林森公園不經意拍的over exposed照片效果頗佳,傳給他看,他說「有板有眼」,於是那張相、那不經意攝下的美好,也就順利成為了我之後的cover photo了......想起來,我是叨了GR的光,也不得不承認他帶我入了個新世界。」


GR_REV_014
/ Ricoh GR




旅程完結,深知GR總要歸還,所以趁著還在我手時,竟然虔誠地特地攜它外出拍照。那是我和GR最寧願的一次獨處,我漫無目的地舉機構圖,它的不沉重、不花俏、不煞有介事,令人很放心地拿起它隨處拍,也不會覺得自己很裝模作樣。


GR_REV_019
/ Ricoh GR


我回到了長大的社區,探索一些小時候不會獨個兒走的路,發掘那些錯過了很多年的事物,然後也細心聆聽了自己在心底的話,感受到思念、細味了掙扎、消化了些無謂的不甘和哀愁。


GR_REV_017
/ Ricoh GR

GR_REV_018
不知道是不是受心情影響,怎麼都是形單隻影的一個個?/ Ricoh GR



然後來到了西營盤的一個拍攝場。旅程完結後,一直未將GR歸還,甚至將它帶了在身上,在某日協助師姐拍學校功課時,又再次在偷閒的時候左拍右拍了一些劇照,然後忙碌的一天我以為就此過去......


GR_REV_020
/ Ricoh GR



「他幾乎是慢動作般走進我的鏡頭。」說的不是GR的鏡頭,而是完了拍攝後我在街道上等貨車到、放空於街景的瞳孔。忽然有興致特意到西營盤拍照的他,就這樣,拿著一部菲林機,徐徐向我們一群人走來。我和他當時的內心應該衝擊得,好比被犀牛全速撞翻然後掉進河底再猛力瞬間浮回水面一般,至少我是這樣。


GR_REV_005
這不是GR拍的,就是用當日他手中的Canon F-1拍的。




我在驚訝的同時強作鎮定,巧遇並不令人驚訝,但配合上當時我們的尷尬關係,外加那天的前一天,我總有一種奇怪的預感,覺得明天會遇到他,然後結果沒想到就真的會在大家平常都甚少出入的西營盤,撞上了大家。

我身旁的人問他怎麼會在那裡,他卻一個勁兒地向我攤手,其他人又驚又喜地問道,難不成是要來找我的嗎?然後嚇得我急忙否認,這是想想都覺得有趣的畫面。然後他和我們閒聊幾句,再為其他人消耗了些菲林後,便獨自離去,留我一個在原地持續腿軟外,還驀然想起他向我攤手是要向我討回GR。


GR_REV_003
這張是因爲他氣我,現在是越看越喜歡。 / Canon F-1 業務用 400



結果這部相機給了我一個回頭找他的機會,我好不容易找到在街上浪蕩的他,他耍無賴地要我請他喝咖啡,然後又一個在咖啡店發生的故事。當日那家看起來不錯所以我們隨便走進去的咖啡店,至今還是我們很愛去的地方;而那個黃昏賺來的約會,讓我感受了很多很多。後來各自有事,就此分離,不捨以外,一種很紮實的感覺驚喜了我自己,坐在咖啡店的一瞬間,我竟然覺得時間從此永遠停留在那一刻也不錯。那個黃昏在我心中,是我和他之間很有代表性的時刻。


GR_REV_004
很重要的地方。 / Canon F-1 業務用 400


再到了後來,他的GR變成了我的GR。

GR_REV_056



他割愛把它送給我,視為一份信物吧,畢竟大家對這台機器有著不少回憶和無可救藥的情意結。他也樂得有個藉口要我勤攝影,好好在這個領域下功夫。


藉著GR,感覺就是跟他拉近了,我用它來看他、拍他,也看他用它來看我、拍我。不少精彩的時刻,有GR見證著。
 

GR_REV_027
/ Ricoh GR


GR_REV_048
/ Ricoh GR

GR_REV_038
/ Ricoh GR

GR_REV_023
/ Ricoh GR

GR_REV_028
/ Ricoh GR


GR_REV_026
又一張 #貼堂作 喔 / Ricoh GR
GR_REV_041
他也仍然會用GR拍我。 / Ricoh GR
GR_REV_040
這學期的攝影功課感激都有他陪我完成。 / Ricoh GR
GR_REV_058
以水為題做了入攝影課的期末功課;每次總是覺得應該更用心完成功課呢。
GR_REV_031
去了趟韓國,當然少不了帶上GR。 / Ricoh GR


GR_REV_035
記住了那次色彩在構圖上的作用的討論。 /  Ricoh GR

GR_REV_034
這是GR拍過最滿意的作品之一。 / Ricoh GR
GR_REV_050
說了很久的露營,難忘。/ Ricoh GR
GR_REV_051
還是沒有看日出呀呀呀呀。 / Ricoh GR

這小巧的相機在很多人心中是經典的存在,對我而言,它是經典的見證人,它在默默觀察那一男一女的互動、洞悉了兩個靈魂對對方的渴望和鍾情,又經歷著那對小情侶的吵吵鬧鬧。或許我不會成為一個出色的攝影師,但至少我是一個負責任的說故事者,我會繼續大方地,讓GR體會我生活的種種,不時用雙手對它呢喃一些女孩子心底的悄悄話,讓它感受我當天的情緒和思想,再用它的視覺給予我安慰和啟發。


GR_REV_057
好喜歡好喜歡這張。 / Ricoh GR


《週年用感|Ricoh GR》

《來去如風|Ricoh GR 用感|X100S下集》

《夢一樣的機器 | Fujifilm X100S 用感 | 長篇》




GR_REV_59
待續,科科。

1 comment:

  1. 你們好可愛哈哈,這樣整篇看完心底真有感動的感覺。
    寫得好好~拍得也好~

    ReplyDelete